English

防沙治沙法将出台

遏制沙漠化急剧扩张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去年春季,北京和我国北方地区遭受13次沙尘暴危害的情景至今令人难忘。为解决沙漠化急剧扩张这一特殊紧迫的问题,我国将出台防沙治沙法。

确立防沙治沙规划的法律地位,是草案提出的一项重要措施。规定国务院和沙化土地所在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防沙治沙实行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在沙区中从事有关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循防沙治沙规划。草案同时规定:国家在沙化土地所在地区建立政府行政领导生态保护政绩考核制度,对本辖区生态质量恶化负有直接责任的政府行政领导不得继续担任原职或者晋升。

据测算,要将可以治理的52.9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基本治理好,需投资约2340亿元,而“八五”期间,国家每年预算内用于全国防沙治沙工程的基建投资仅仅3000万元。增加国家对防沙治沙的投资刻不容缓。

为此,草案专设“保障措施”一章,规定国务院应当在每年的中央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国家确定的重要防沙治沙工程。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每年的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防沙治沙工程。国家设立防沙治沙基金,并广泛筹集社会资金,专门用于沙化土地范围内植被的保护和培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